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艺术讲堂 > 正文

尹大中老师在我院开展《鲁花釉技艺传承与创新》专题讲座


【发布:2021年11月19日 10:01 |撰稿:彭加汛|责编:魏述鑫|点击量:


尹大中老师在我院开展《鲁花釉技艺传承与创新》专题讲座


 2021年11月10日,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尹大中老师访问我院,并在怀周楼瓷画教室为我院瓷画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展《鲁花釉技艺传承与创新》专题讲座。瓷画2020级2021级在校研究生和2018级2020级本科生参与本次讲座。



教师简介


  尹大中,生于1971年,1993年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工业设计系,获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任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陶瓷艺术委员会理事、淄博市刻瓷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讲座由历史沿革、鲁花釉的特性、鲁花釉瓷绘技艺、高温颜色釉创作作品解析四个方面展开。据尹老师的介绍,在我国古代陶瓷业在未能自由掌握烧制过程中的化学变化时,新品种色剂第一次出现带有很大的偶然性,往往由于在生产过程中,坯釉处理与烧制不当,造成了流釉或釉药蒸发,使釉面发生颜色变异;或者由于在烧制时出现了釉裂、起泡等缺陷,等到再一次挂釉进行复烧时,上下两层釉相互作用,出现了一定的变化,陶瓷工匠就巧妙地利用了这些变异现象,使之成为装饰性的颜色釉,提高了它的艺术价值,于是出现了花釉。这是我国古代陶瓷工匠在美术陶瓷领域里的大创造,它体现了劳动人民卓越的智慧。



 尹老师从唐三彩、宋均瓷等代表入手为同学们梳理鲁花釉的历史发展。淄博花釉,可追溯到宋代博山大街一代的民窑场,是在中国黑色系釉基础上不断发展丰富起来的一个艺术釉种,又称 “窑变花釉”其特点为因釉料配制、窑内温度及气氛、施釉厚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烧制完成可呈现难以预测的神奇画面,或为色块相邻对比,或为相互交融的流纹,绚丽夺目,浑然天成。新中国成立以前,淄博花釉传世品种较少,仅烧制了几种有限的釉种。新中国成立以后,在老一代陶工及科研人员的恢复和研发下,淄博花釉在传统工艺基础上推陈出新研制了大量色彩丰富、美轮美奂的具有淄博特色的花釉品种,比较典型的如虎皮釉、云霞釉、兔毫釉、蓝钧釉、鹧鸪斑釉、玳瑁釉等,引起了国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



 紧接着尹老师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鲁花釉的特性。鲁花釉一般为复层釉,是指采用不同的釉,分别先后施于坯体表面,由于烧成过程中,不同层次的不同种釉相互熔融晕化而形成的层次丰富生动的釉面效果。花釉一般高温粘度较高,底釉的烧成及高温粘度,应稍高于面釉。面釉常用的是不透明的乳浊釉,制定面釉配方可在底釉基础釉的基础上加入适量的乳浊剂,并对烧成温度及高温粘度略作调整。复层法花釉不仅在施釉时需要对釉面效果有所设计和把量,若底釉太薄而面釉过厚则无法得到明显的花纹。当然,花釉的厚薄、坯体的干湿程度、釉的颗粒大小都是影响花釉纹理的因素。淄博陶瓷色剂的开发研制成功,丰富了花釉的色彩种类,其色彩美也是鲁花釉打动观赏者的重要因素。



 再次,在对釉料有一定的认识之后,尹老师介绍了结合鲁花釉特性总结出的一系列施釉技法。有传统施釉中由人工利用喷壶进行的喷绘;也有利用器皿容器进行泼、洒的技法;更有整体浸釉与纸团拓釉等等。在鲁花釉陶瓷绘画中方面的技法介绍中,尹老师着重分析了细线的表现难点,原因是釉料须有一定厚度,高温烧制时釉线两边会因重力蔓延,很难绘制出细致的线条,尹老师对此难点给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实现用颜色釉进行线条绘画的技法。

 


 最后,尹老师通过系列个人创作的分析,为前面花釉知识的铺垫进行了升华。创作思路的形成,离不开造型艺术语言的表达。造型的形式语言通常分三种,即具象、意象和抽象。作为三种不同类型的的艺术语言,它们既可相对独立又能相互依存及转化。三种不同的思想表现手段是对不同领域形态构建过程的外在表达,体现了艺术家创作时对于相同事物的不同观察方法。尹老师引导同学们在创作时,既要去提炼概括真实物象,也要发挥创作者的主观理念与情感。随着自我实验创作经验的增长,形成个人独特的表现语言。

 尹老师作为资深的研究生导师,在为同学们讲授鲁花颜色釉及其创作技法的同时,时刻引导学生融入个人思考,养成的创作思维的习惯。相信在参加完尹大中老师的讲座后,瓷画同学们对于专业创作的思考,肯定会有新的见解。



尹大中高温色釉作品赏析







审核:王金灿

撰稿:彭加汛

图片:瓷画教研室

责编:魏述鑫





上一条:首届“昌新杯”声乐、器乐大赛顺利举办
下一条:高山教授在敦煌为我院瓷画研究生授课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