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_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2021-09-08 14:16 | 责编:大李 | 点击:[]】



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专业介绍



云南大学始建于1922年;1978年,云南大学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88所重点大学之一;1996年,云南大学成为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17年云南大学入选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2016年,云南大学与“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周昌新艺术基金”共同创建“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在云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制定了“十个一”发展规划,即一所学院、一批创作基地(对十六个地州设立“七彩云南国际美术创作基地”)、一个国际艺术家小镇、一个国际艺术博览会、一个论坛、一份刊物、一个网站、一项公益、一支文化旅游产业基金。扎根云南、面向世界、以“艺术+”的方式投资云南的教育、文创,力图用艺术助推云南的文化教育发展。


学院坚持把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作为中心任务。目前在校生共计1213人,其中本科生783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54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76人。所培养的毕业生具有基础厚、能力强等优势,就业前景良好。


目前,学院已聘请中国各个艺术专业的领军艺术教育家和艺术家近百位教授担任学科带头人和研究生导师,引进国际化的教学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标准、课程体系、教材、师资,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云南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要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同时逐步将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打造成国际一流的艺术学院。




专业介绍


一、绘画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全面、系统的绘画艺术基本理论素养,并具备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能力,能在有关文化、艺术单位从事创作、教学、研究、新闻出版、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制:4年


学位类别: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专业黑白木刻技法、套色木刻技法、综合版画、铜版画、陶瓷装饰基础、陶瓷造型基础、世界陶瓷史 、透视与构图、速写与构图、素描研究、色彩研究、人物写生、风景写生、绘画综合媒介材料研究、当代绘画创作与研究、中西方美术史、艺术概论、中国画素描、白描写生与创作、意笔人物、工笔人物、意笔花鸟、工笔花鸟、意笔山水、书法篆刻、小品画创作等。


就业方向:在有关文化、艺术单位从事创作、教学、研究、新闻出版、管理等方面工作。





汪明老师在沙溪古镇为2020级瓷画研究生示范写生



抚仙湖艺术小镇艺术大师入驻



龙翔教授在云南大学进行雕塑示范教学




学生绘画





二、美术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美术史论、美术教育领域培养教学、科研、评论、创作、编辑、策展、艺术管理和博物馆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


学制:四年


学位类别: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有中外国美术通史、中西方现当代艺术思潮、艺术哲学、中西方美学经典选读、中西方画论选讲、艺术批评与写作、博物馆学基础、艺术策划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美术教育、美术研究与批评、文博艺术管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工作。











三、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了解民族设计风格,满足时代发展需求,具有传统平面媒体和现代网络媒体设计能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设计人才。


学制:4年


学位类别: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中外艺术设计史、艺术设计概论、图形创意、文字与版式设计、印刷工艺与技法、包装设计、民族民间创意产品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专业设计机构、企业、新闻媒体、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四、音乐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品质,具备一定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较高艺术、文化素养,具有一定的音乐实践技能和基本的音乐研究能力、管理能力及教学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学制:4年


学位类别: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声乐、器乐、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合唱与指挥、音乐欣赏、曲式与作品分析、民族民间音乐、音乐美学、电脑音乐制作、舞台表演基础、音乐教学法等。


就业方向:能够在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从事表演、研究、编辑、评论、教学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学生参加“金钟奖”比赛现场












五、舞蹈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借鉴我国近 40 年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舞蹈教育和舞蹈理论的办学经验,并考虑社会对综合型舞蹈应用人才的需求,对舞蹈学专业加以全新的整合。本着以舞蹈表演为基础、舞蹈编导为支撑、舞蹈理论为提升,立足于传统中华民族民间舞蹈文化,汲取世界现当代舞蹈教学的成果,培养表演、编导、教育与理论“四位一体”的复合应用型舞蹈人才。


基本要求:本专业学生应系统的掌握舞蹈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了解相关学科的知识,有较强的审美感觉和创造性思维,有从事本专业教学和科研能力;掌握分析和研究舞蹈作品的方法;具有较强的理论写作能力。


学制:4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芭蕾基本功训练、中国古典舞身韵、中华民族民间舞、现代舞、舞蹈编导、舞蹈排练、舞蹈概论、世界芭蕾史纲、中国民间舞蹈文化、中外舞蹈思想教程、舞蹈评论写作与作品赏析、民族舞蹈学、云南民族舞蹈文化简史、舞蹈文本写作、舞蹈文献检索与利用、舞蹈教育学、舞蹈解剖学、民族舞蹈学等。


就业方向:能在有关专业艺术单位、团体及学校从事艺术教育、美育教学、表演、研究、创作、管理等方面工作。






undefined

舞蹈比赛



于平教授讲座





昌新国际艺术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电话:0871-65030275  邮编:650031


邮箱:changxiniac@163.com  






【返回顶部】
关闭(数据更新至2021年09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