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艺术讲堂 > 正文

高山教授在敦煌为我院瓷画研究生授课


【发布:2021年11月11日 11:00 |撰稿:彭加汛|责编:魏述鑫|点击量:


高山教授在敦煌为我院瓷画研究生授课


2021年10月中旬,在敦煌莫高艺术空间及高山老师个人工作室,油画家、敦煌壁画临摹与研究学者高山教授,为我院瓷画研究生进行授课与示范教学。




高山


教师简介: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油画家、敦煌壁画临摹与研究学者

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客座教授

1983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

1985年调入敦煌文物研究所美术室从事壁画临摹工作

1994年――1996年赴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日本画科大学院(研究生班)平山郁夫工作室留学

1997年归国返敦煌研究院任段文杰院长秘书

1999年辞职,在敦煌市设立敦煌美术研究所,开始职业画家生涯






教学课堂


  10月19日,在实地考察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等石窟壁画后,高老师从敦煌美术史入手为同学们系统地梳理敦煌壁画的千年更迭。从敦煌壁画的源头到各个朝代的艺术风格,创作背景,再到近代的文物流失、临摹保护与传承中,高老师将自己独特的见解融合史实一一详解。



  对于高老师而言,敦煌壁画是一个独特的画种,它既非西方,也非东方的,可称为“中亚绘画”,是在阿富汗、印度、伊朗、包括中国西部新疆、敦煌在内的广大地区。但这种“中亚地区绘画”的概念在现当代并不成立,是因为该地带的部分国家在政治经济上一直处于落后的状态,所以文化艺术的传承与保护一直被遏制和消灭。一直到今天也没有形成发展壮大的趋势,多为零零散散的古代遗留。而追溯敦煌壁画的源头,应该将目光转移到古希腊艺术,敦煌壁画是希腊艺术传播中的一个变种和演化。这之中的区别,就是敦煌壁画是在希腊艺术的基础上是简单化、概括化、象征化而后的产物。换言之,也可以理解为某种理论或者技艺在传播过程中的丢失和演变,逐渐失去古希腊艺术的真传,演变成为我们所见的早期的壁画。高山老师表示,不管接触哪一个画种,对其追踪溯源是学习的必备条件,同学们在了解敦煌壁画的源头后会更加有利于今后我们探究瓷画敦煌元素的融合再创作。



  对于敦煌壁画艺术风格的讲解,高老师告诉同学们一定不能将敦煌壁画笼统的归纳为一个单一的特点,因为敦煌壁画自身延续了一千余年,有着久远的历史。敦煌壁画的艺术表现不同于现当代绘画的艺术家创作时会带有一种成熟的观念,比如说后印象主义、表现主义、浪漫主义等不要流派的艺术风格。早期的敦煌壁画创作者是不存在这样的观念模式的,他们是在追求一个共同的至高无上的目标,而不是去发展自我的个性。我们一般将敦煌壁画分为两个阶段,前一阶段是隋唐初唐往前追踪到公元五世纪,大概在北凉北魏北周这段历史,后一阶段便是唐以后。这两段时期前后的壁画风格完全不一样。初唐盛唐壁画是非常独特的,也是敦煌壁画最鼎盛的时期,它是融合中西文化的艺术结晶,从胡人样式、佛像造型、石窟规模都可以反映出朝代的强盛。反观西夏等朝代,可以看出其中原风格很浓厚,完全为线描加上颜色平涂。到了北宋时期就完全的中原化了。这也是以唐为中转前后风格差异的重要节点。

  高老师在讲敦煌壁画的发展脉络进行梳理,从文物保护的角度切入,让同学们在绘画研究的同时也应注重文化的传承和保护。逻辑紧密的理论讲解,也为同学们在敦煌实地考察后形成系统的敦煌知识体系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10月20日,高老师在个人的敦煌壁画工作室为同学们进行壁画临摹示范。对于敦煌壁画材料的选用、技法的掌握、临摹的思路,高老师一丝不苟的给同学们讲解。人物的开相有何讲究?运笔的流畅性、稳定性对于五官造型的重要性。人物造型五官体积的晕染如何富有层次感?需要层层叠加,切不可一蹴而就。如何根据实际壁画原作进行研究下临摹?复制是相机的工作,临摹不是完全照搬照抄,部分的瑕疵与不美观、不完整的局部,是可以有根据性的进行修复,但一定要建立在有史实依据支撑的基础之上,否则便是篡改了。示范完毕,同学们在高老师的带领下赏析了许多优秀的敦煌壁画临摹作品。

 


  高山老师作为资深的敦煌壁画临摹与研究学者,在为同学们讲授敦煌壁画知识与示范临摹的同时,时刻提醒同学们不仅要将敦煌瓷画当成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也要牢记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传承敦煌艺术的使命。

 

教师作品















上一条:尹大中老师在我院开展《鲁花釉技艺传承与创新》专题讲座
下一条:范敏祺|俞暄|乔腾飞在云南大学为瓷画研究生授课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