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文化 > 正文

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2020年09月18日 17:12 |撰稿:申晓磊|责编:大李|点击量:


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视频大小:1020MB,请在Wi-Fi环境下观看

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出品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16日晚,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全体师生汇聚在东陆校区庆来堂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热烈欢迎2020级198名本科同学和80名研究生同学的到来。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高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致辞,他表示,人生的意义在于分享,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个人的成长始终和社会发展联系在一起,人民对个人的认同才是个人创作的喜悦源泉,每个人要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而不是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周昌新院长在致辞中提到两个不分家,一是艺术与文学不分家,提倡文学艺术,人性的艺术品,二是艺术与科学不分家,艺术与科学的关系是灵魂和躯体的关系,昌新国际艺术学院是综合类艺术学院,学科门类齐,这给同学们全面学习提供了宝贵的条件,希望同学们树立全面学习的观念,秉承学院浓厚的学习风气,鼓励大家为学术观点而热烈讨论,甚至提出自己的学术主张,学院将竭尽全力把一切重心放在真正培养学生的目标上,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竭力为同学们解决问题,提供帮助。学院将会继续聘请一流的大师为同学们引路指航,各学科带头人积极融入云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

周昌新院长分享了自己少年立梦,自强追梦的故事,要求同学们珍惜宝贵时间,牢牢把握有限的生命,树立伟大、美好、高尚的梦想,耐得住寂寞,立志成为各自专业的栋梁之才。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提醒同学们心胸要宽广,目光要长远,一个人的成就与胸怀有关。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与社会的关系,自己与他人的关系,懂得分享与贡献。

昌新国际艺术学院抚仙湖校区的顺利启动,有望在三年后为同学们提供广阔的施展空间,同学院一起走向世界,与国际一流的艺术院校,一流大学开展国际合作。最后周昌新院长叮嘱同学们,学院就是自己的家,师长就如同父母一样,给予同学们温暖与关怀,勉励与支持。希望大家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艺术天地,铸就辉煌的人生。‍

 

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晓倩主持会议并发言,她希望同学们在学院能够砥砺前行,摒弃浮躁之风,秉承“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昌新精神,一日一成长,一日一改变,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广电总局原副总编辑,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教授在致辞中谈到三点感受,他首先谈到对周昌新院长致辞的感受,提出了政治生命,生理生命,学术生命的重要性,肯定了周昌新院长对于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的看法,并强调了艺术与哲学与历史的统一关系。他说道:“第一条,人投胎来世,在我看来都有三条生命,第一条生命信仰生命或者叫政治生命。你信共产主义,你参加共产党,你也可以参加我们作为无党派人士,也可以参加民主党派,无论如何投胎来世,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大写的人,你就必须有信仰,这叫你的政治生命;第二条,是你的生理生命,你要有一个健全的体魄,健康的身体,毛泽东早期的一篇很有名的论文,他得出了一个重要的结论,叫做德智兼济于体,没有一个良好的身体,一切都虚妄空有,所以第二条生命也要重视;第三条,生命在和平时期,特别是在建设时期,每一个人都应该正视自己的学术生命,学术生命可以说每一个人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本科、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工作站,一条完整的学术生涯,能有最好,没有也可以弥补,但总要正视自己,要成为一个学有所成的,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就要有自己的学术生命。我看一生当中最宝贵的是大学阶段,研究生阶段,它对于你究竟对社会能够做出多大的贡献,起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刚才周院长给我们算时间,百岁难以,即便百岁还只有8000天有效的时间,他就在算生命账,一个文化自觉的人,他肯定是一个会算生命账的人。我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里面,大家去看文殊院里面镇院的对联,你看看怎么写的,上面写的很朴实,见了就做,看见了要做,不要光说不练,一个人要把说的和做的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做了便放下,拿得起放得下才是自由状态的人。了有何不了,觉生于慧,一个自觉的人是靠智慧长出来的,“慧生于自在,生生无所不生”。这就进入像周院长那种从必然王国往自由王国升腾的人。所以我昨天给我们在校的老师同学们讲过,学艺术的人一定要读点哲学,读点历史,读点鲁迅。这三点是毛泽东讲的,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说,他到北京大学去:“讲历史要前进,改革要深化,我看有三个离不开。第一,离不开哲学精神的指引,第二离不开历史警戒的启迪。第三离不开文学力量的推动。” 请看习近平总书记排的是哲史文,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是根据他治国理政的经验总结举的出来的,应该是哲史文才对,要珍视每个人自己的三条生命,这是我的第一点听周院长致辞感想。

 

 

仲呈祥教授在第二点感想中引用原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的话,指出学艺术不是为了做明星,艺术的宗旨是”以文化人,以艺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胜在自信”,提出“抱定宗旨,砥砺德行”的治学要求。他说道:“第二点感想,周院长的讲话让我想起了北大在纪念100周年的时候,大家共同的怀念起一位老校长 - 蔡元培先生。蔡元培先生曾经在北大的开学典礼上发表了一篇非常精彩的致辞。蔡元培先生的致辞提出来,你们到北京大学来读书,当大学生、当研究生是干什么的?他用了非常精彩的话,他说到北大来学法科者分为左外,到北京大学来学法学的,不是为了当官的,他给大家说清楚,是研究法学理论的,学文科者非为自负,文学不是为了赚钱,我加四个字,我们今天是学艺科者,绝不当星,绝不当缺失的明星,不要认为我到艺术院校是来当明星的,当时干什么要干什么的,研究艺术,研究科学与艺术的关系的,研究艺术它的宗旨究竟是什么的?我昨天说了艺术的宗旨是培根助魂,“以文化人,以艺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胜在自信”。这20个字是本人不才,模仿大家,我们大家非常尊敬的费孝通先生十六字经总结出来的。费孝通先生总结的十六字经那是非常精彩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十六个字把我们的党的文艺政策,文化政策都全部概括起来,各美其美就是继承弘扬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美人之美就是以开放的眼光,国际的眼光去吸纳别的国家别的民族创造的先进文明,对于我们有用的东西,美美与共就是讲的我们要怎样把这两者交融整合创新,创造出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最后走向世界大国。世界大同者,也就是构建和谐社会。我们现在确实要面对这个问题,蔡校长当年就要求我们进学校一定要明白这个事情,你来干什么的。周院长刚才的话就是说来为社会做贡献的,学本事的,因此蔡元培提出的要求很明确,第一,抱定宗旨,要我们进来就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周院长刚才说的,要站得高,看得高远,要有个目标,要抱定宗旨,没有宗旨,没有奋斗目标的人,是一个混混沌沌的人,是一个没有心愿没有前途的人。大学生不应如此。接下来抱定宗旨之后的四个字是:砥砺德行。学英语书的、学文学的、学经济的、学法学的统统逃脱不了,要修身养性,要有德行。为什么周院长专门把一位著名的书画家曾来德教授请来当学科带头人,他的名字就叫来德,要把德行带到这个学校来,才能使学校日日新,昌新起来。所以砥砺德行是每一个同学非常重要的任务,要学会修身养性。所以蔡校长才说,倘若你德之不修,学之不讲,同乎流俗,你就完蛋了,你就不配当北大的学生。今天我们也可以说不按照周院长刚才讲的去要求自己,你就不配当云大的学生。”

 



  仲呈祥教授在第三点感想中对评价了昌新国际艺术学院的宗旨目标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勉励同学们努力锻造艺术品格,修炼艺术智慧,提升艺术才华,以昌新为骄傲,取得圆满的学习成果,他说道:“第三个感想,我们的艺术学院一成立就说要办成艺术上的当年的西南联大,这就是我们的宗旨,这就是我们的宏大的目标。我从昨天到今天感受很深,我们的昌新国际艺术学院,我今天说了这个话,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书写着极有价值的光辉的一页,这是一所前所未有的守正创新的艺术院校。我们要抱定这样的宗旨,要充满这样的艺术自信,把我们的学院当成我们我们的家,师生携手互补生辉,共同创造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史上的奇迹。我看我们今天这所院校,十六个学科都努力的把国家里面现有的一流学者、教授,请来当学科带头人,这就叫做立足云之滇,放眼全中国,招贤纳士,广集人才,这叫师资资源的优化配置,这是办好一所高等艺术院校最基本的条件,我们做了这个事情。尤其我要给我们的新同学们讲,你们是幸福的,幸福何在?幸福在于这所学院得到了省市委的,我们云南大学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扶持,尤其是你们幸福在有一个既具有理想,既抱定了宗旨,又充满了艺术想象力和具有高超的个性化的艺术才华的好的领军人物,周院长。还有一个给他搭档的时候积极配合,并且把工作做得很细致的好书记,朱书记,有了这样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我们是幸福的。一开学就倡导大家要实现蔡校长讲的第三句话,抱定宗旨是第一句话,第二句话是砥砺德行。第三句话,尊师爱幼。周院长刚才讲了,这样我们营造一个在云南艺术大学里面的看似不见摸似不着的,但每一个人走进我们创新国际艺术院校,身不由主的会受到一种浓郁的学术氛围,艺术氛围的浸润和感染。新同学们,我建议你们来,都能到周院长的工作室去逛一圈,认真的品味。我昨天是深受教育,你看看他从他内在人格散发出来的挥毫泼墨的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激水三千年,这是一个具有何等胸怀的好的领头人。大家要珍惜这四年或者三年的学习光阴,好好的跟着我们以周院长为代表的,为领头羊的艺术家。锻造自身的艺术品格,修炼自己的艺术智慧,提升自己的艺术才华。将来出去你们就是昌新国际艺术学院的优秀的毕业生,学院办下去了之后,将来昌新艺术学院的学生要有自信,出去了,我就是艺术界的西南联大的第几期,我们不说我们是当年的黄埔第几期,我们说我们是艺术届西南联大的第一届毕业生,第二届毕业生、第三届毕业生,把我们当成种子撒向全国,走向世界,祝我们的全体同学 “自尊、自知、正义、力行”,取得圆满的学习成果。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书法篆刻院院长,学院书法学科带头人曾来德教授代表学院学科带头人发言,曾来德教授从什么是艺术,什么是艺术家,艺术与科学的关系三方面展开,他说道:第一,什么是艺术?我想这个问题的话是我们每一个在座的学艺术的同学需要回答的问题。我认为艺术就是伟大的匠人加半个哲学家的成就,因为艺术需要高超的技术,就像我们各国要有桥,要有船一样,只有高超的技术,还不能说是真正的艺术。因为它只是具备了可以给死人画像的能力,他画了一个漂亮的躯壳,这个躯壳里头还要有灵魂,还要有思想,还要有激情,还要有爱。那么艺术家既要有制造高超的躯壳的能力,同时还要注入这些鲜活的思想和灵魂,他才能感染人,打动人,艺术家的思想一定是真实的,它非常的简洁,它非常的具有思想和哲学性,它是瞬间的,它不允许你太复杂,所以艺术家的高超的技术和哲学性的思考,是成就艺术的先决条件。

 第二,什么是艺术家?艺术家是极具个性的伟大的个体劳动者,你的野性决定了你的个性,而这种个性来自于先天,也来自于后天。但只有个性,还不是真正的艺术家,他还要有共性,这个共性是什么?就是几千年来无数的智者他们总结出来的规律和标准,就像滔滔江河从古流到今一样,我们每个个体只是一滴水,如果这一滴水不沸入江河很快就干枯了,江河最终还要汇入大海。所以艺术家的个性和共性的高度的融合,你就可以成为传统,永远传承下去。‍

 

曾来德教授认为,科学和艺术是一个事物的两个面,是手心和手背的关系,科学源于感性而成就于理性,艺术源于理性的刻苦训练而成就于感性启发,因此,艺术和科学是人类思维的两个过程,缺一不可,同学们既要注重自身的艺术训练,还要注重科学文化知识的汲取。他说道:艺术与科学的关系是什么?首先,科学和艺术就是一个事物的两面,就像我们的手它有手背和手心,它首先是取决于你的立场和出发点。当我站在科学的立场的时候,科学就是手心,艺术就是手背。但是当我站在艺术的立场,艺术就是手心,而科学就是手背。但是今天我们在谈手,你是要手心还是要手背?只有手心和手背同时具备才是手;其次,科学和艺术,它们是一对孪生的双胞胎兄弟,从他们的构成元素,从它的形成过程,从它们的出生时间,都是惊人的相似,只是他们长大之后,人为的把它们分开了,放在一个走廊的两头,因为我们知道科学是极其严密的学科,极其理性化的学科,极其逻辑化的学科,他们来不得半点的感性的假设,但是我们别忘了科学是什么,前一段的假说就是后一段的科学,所以科学的过程就是第一敢不敢想,第二敢不敢做。第三做够了没有,做够了就是科学。所以科学它就是源于幻想,因为什么而幻想?因为感性而幻想,所以科学的结论可以说是源于感性而成为理性,而艺术恰恰相反,艺术的过程首先是枯燥苦涩和难以忍耐的技术过程,你没有这个过程,你的情感的适当就只能像疯子一样的去表达,所以艺术家的情感是可以控制到恰到好处的。所以这个因素的形成过程,它实际上是源于理性的,而成于感性,它跟科学恰恰相反。由此我们可以看到科学和艺术其实就是他们从两个不同的方向互相一下行进,过程一样,方向相反,时间相同,目的不一;然后,当一个科学家创造了先进的科学成果之后,其实他一定要应用,要得到社会的应用和检验,但是我们别忘了社会接受先进的成果的时候,用什么方式去接受它,首先是用审美的眼光去接受它的。比如说我们的飞机,我们的汽车,包括我们天上飞的飞机,海底下的核潜艇,每一个现代化的高科技都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创造,一个人创造的先进性,要用无数人来完成它的审美创造,所以科学家必须艺术化。

最后,艺术家,你说你创造了天下最美的作品,那只是你自己个人认为,谁也不可能理解你到那种程度。这个时候艺术家就要向科学家学习,用科学的理论和给自己的感性创造,就是修一条理性的通道,让大家顺着理性的通道逐步接近你的感性创造,最后达到基本可以理解你的程度。所以由此我们可以看,科学和艺术和科学其实就是一个事物的两两个方面的不同的各自的表达和表现,其实他们就是一个连体。

音乐系教师夏夏代表教师发言,她分享了自身大学学习的生活体验,一是希望同学们注意过好“学习”关和“生存”关,二是希望同学们认真追求知识,孜孜不倦、上下求索,要经得住考验和挫败,三是希望同学们戒掉浮躁,耐得住寂寞,她说道:”希望同学们对知识的追求要孜孜不倦,上下求索,要经得住考验和挫败。同学们或许还沉浸在来到彩云之南的兴奋以及高考或者考研成功的喜悦当中,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大学迎接你们的不仅有梦想、荣誉、激情和浪漫。大学的生活更重要的是经历挫折,甚至是品尝失败。同学们,挫败感是走向虚空沉沦或者迎接成功希望的一道分水岭。从挫败中学习是一个人成长成熟的必经之路,也是大学中的必修课。长期以来,你们接受的大多数是中规中矩,有标准答案的教育,作为知识的倾听者和接受者,你们无疑是优秀的。但大学是什么?大学是要为你的未来发展打下基础,为你们走向社会做好准备。大学教给你的不再是只有一个标准答案,而是教你懂得事物的多样性和不确定性。面对一尊雕塑,你的审美标准是什么?面对一首乐曲或一段舞蹈,你如何演绎的足以让人产生共情,没有答案。只有我们对艺术孜孜不倦的上下求索,戒掉浮躁,耐得住寂寞,做学问,我们得甘坐板凳十年,得有一颗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耐心。我们做学问需要扎根,需要储备,需要厚积薄发,绘画的造型不是三五个月的速成班就能练成的,一个后空翻不是几节课下来就能翻得漂亮,翻得稳当,真正唱好一首曲子,没有半年一年是唱不出来的,拿不下来的。从基础开始积累和练习,我们的艺术之根需要稳稳的扎向大地,从而努力向上而生。同学们,从今天开始,我们都是云大人,更是创新人,学院有力的师资,高水准的平台,浓厚的学术氛围,已向你敞开怀抱,奔跑吧,去追求你的梦想,做一个乘风破浪的昌新人。”

 

在武汉疫情抗疫一线的突出表现,被评为第十五届云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的2018级本科生王婉格,代表昌新国际艺术学院老生发言,她鼓励新同学要勇于承担历史使命,深耕专业领域,学有所长,学以致用;矢志爱国奉献,致知力行,继往开来,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她说道:”从我自身的角度来看,疫情期间我加入武汉市中部战区总医院志愿保障突击队,成为一名募资协调联络,也很荣幸入围了第15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候选人,荣获第15届云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志愿期间我见证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制度的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战胜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作为新时代青年,对于英雄人物和英雄精神,最好的学习是践行,最好的致敬是传承。因此我们更应该明白大学的宗旨,勇于承担历史使命,深耕专业领域,学有所长,学以致用,爱国奉献致知力行,继往开来,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20级音乐学专业研究生陈曦代表新生发言,她表示新生应当戒骄戒躁,孜孜不倦,海量阅读,精致思考,摆正求学的态度, 紧跟名师步伐, 努力汲取知识,为学院谱写新的华章。她说道:“三年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一切都是新的起点,新的希望,新的高度,我们应当求知若饥,虚心若愚,继承前人一波携手共进。我相信我们2020级全体新生会为学院谱写新的华章,会为学院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一同创造昌新国际艺术学院新的辉煌。”

 

 

 

2017年云南大学成为中国首批42所世界一流大学之一。昌新国际艺术学院三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大踏步向前,整体实力、办学水平和综合竞争力迈上了新的台阶。2020年8月,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首届毕业生综合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充分证明了学院办学方向和办学理念的正确性。经过三年的努力,学院拥有了在全国艺术领域最顶尖的大师,拥有严谨认真的任课教师和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行政工作团队。学院有信心有能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当好专业知识的传授者和灵魂导师。秉承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怀着美好的期许,抱着昂扬的热情,全体师生共唱校歌、院歌,本次开学典礼圆满结束。新的同学们将和全院师生一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共筑新辉煌。

 

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广电总局原副总编辑,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教授

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名誉院长:王次炤教授

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

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朱勇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书法学科带头人:陈孟昕教授

西安美术学院原院长,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院务委员会主席:王胜利教授

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声乐研究会会长,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音乐学科带头人:马秋华教授

北京舞蹈学院 编导系主任,中国现代舞创始人,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常务副院长:张守和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 原教务处长,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副院长:杨建华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 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副院长:尚辉教授

中国国家画院 原副院长,书法篆刻院院长,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书法学科带头人:曾来德教授

中国第一位奥斯卡奖 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 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 院长,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数字媒体学科带头人:肖永亮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 雕塑系原主任,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雕塑系主任:龙翔教授

景德镇 陶瓷艺术研究院 院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瓷画学科带头人:范敏祺教授

北京舞蹈学院 原设计系主任,中国奥运会、亚运会 服装总设计师,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服装设计学科带头人:韩春启教授

广州美术学院 版画系原主任,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版画系主任:李全民教授

云南昌新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先生                      

  

摄影:刘晔昕

摄像:崔跃伟、荣媛媛、何力

 






上一条: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学生项目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云南赛区总决赛中获得佳绩
下一条: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召开2020级新生见面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