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艺术讲堂 > 正文

【艺术讲堂】著名声乐教育家马秋华教授声乐大师课


【发布:2020年09月21日 09:45 |撰稿:冯兰芽|责编:荣媛媛|点击量:


著名声乐教育家马秋华教授声乐大师课

 

2020年9月17日上午10时许,中国著名声乐教育家、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音乐学科带头人、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秋华教授莅临云南大学东陆校区庆来堂为我院师生进行了声乐示范教学讲座。现场教学气氛热烈,不少同学带着笔记本“有备而来”,希望能认真记录马秋华教授的经验之谈。本次讲座马秋华教授分为两大板块进行:一是声乐表演理论知识的讲解,二是进行现场示范教学。

 


 


讲座伊始,马秋华教授强调:在歌唱中要学会独立思考、理解作品内涵、学会处理和表达音乐作品,并形成自己的音乐风格。养成这样的习惯后,提升的不仅是自身的专业技巧,对自我艺术修养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她指出,在艺术学习中要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听众负责、对艺术负责。唱歌要唱内涵、唱情感,方法固然重要,但是方法不是歌唱本身,最不可取的歌唱就是“口唱心不唱”,一定要“用心去歌唱”从而清楚的表达每一首作品。另外,所演唱的声乐作品一定要适合自己,才能做到对声乐作品有更好的表现和诠释。

随后,马秋华教授对我院音乐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现场演唱进行了一对一详细指导。在现场示范教学中,本科第一位同学王金博演唱了《阿瓦尔古丽》,在演唱中马秋华教授指出该同学的声音较规范,但歌唱的状态还不够积极。歌唱中要给人以美好的感觉,应注意歌唱中的强弱对比,并且深刻理解作品的内涵,用心去表达和演绎。

 


接下来第二位同学邹泓睿演唱了《祖国,慈祥的母亲》,马秋华教授指出,该生歌唱的情感较为投入、乐感较好,声音规范、自然,但喉咙打开的还不够,需加强基础训练,并且强调学生上台要注意自己的舞台形象和精神面貌,给观众以“好听、好看”的视听盛宴。

 


随之,研究生的两位同学分别演唱了艺术歌曲《思乡》和歌剧选段《沂蒙山,永远的爹娘》。对于研究生同学的演唱,马秋华教授给予了一定的肯定。第一位研究生陈睿格同学歌唱的共鸣腔体运用的很好,声音较为统一,但声带闭合不够好、歌唱时气息的运用不够恰当,应注意科学的声带闭合,演唱时可多些真声,并合理分配歌唱中的气息。

 


最后一位研究生杨偌楠同学对于作品的演唱情感表达较好,但演唱时音色的透明度不够,应保持明亮、干净的声线,平时可以练声多练“i”母音,让音色更集中等。在整场的示范教学中,马秋华教授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使学生更加放松的投入到歌唱当中,同时她对待学术严谨的态度,准确高效地指出并解决学生在演唱中的问题,使在场师生受益颇深。整场声乐讲座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对同学们深入理解声乐演唱的理论、方法、技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讲座最后,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作出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借鉴本场讲座,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断完善和进步,在歌唱艺术上有新的提升。接着周院长提到歌唱中的音色与绘画中色彩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音色和色彩的表现同样追求干净与和谐,由此艺术都是相通的,音乐与绘画之间能够视听相通,音画互感。音乐能够和文学、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相互渗透、感通,激起“诗情”和“画意”的审美通感效应,让人们能够“聆听”绘画,“描绘”音乐。

 


至此,周院长告诫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在努力学习好本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应积极汲取同类艺术学科的文化滋养。最后在拥有扎实的学识和技术的基础上,把艺术完全融入到生命中。用生命感受艺术,用艺术感受生命,最终达到艺术精神的至高境界——天人合一。



摄影:刘晔昕
摄像:崔跃伟、大李、何力





上一条:【艺术讲堂】礼仪与艺术讲座圆满结束‍
下一条:【艺术讲堂】《守正创新,培根铸魂》——仲呈祥教授专题报告顺利举行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