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艺术讲堂 > 正文

【瓷画】冯绍华教授在云南大学进行示范教学


【发布:2020年12月17日 10:13 |撰稿:瓷画教研室|责编:荣媛媛|点击量:


冯绍华教授在云南大学进行示范教学



2020年11月16日,在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瓷画工作室,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冯绍华教授,为我院2019级瓷画研究生进行《瓷画材料与技法》课程授课与示范教学。

教师简介


冯绍华
景德镇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景德镇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
北京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人选
江西省高等院校学科带头人
江西省高等院校中青年骨干教师


教师作品

 

 

 

教学课堂


       第一天的课程,冯老师为学生们系统讲解了陶瓷装饰方法、艺术瓷设计语言、陶瓷材料的异同和设计画面的具体方法,详细介绍了多种构图形式和画面程式内容,为同学们在画面创新创作方面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陶瓷离不开工艺性,在陶瓷艺术创作中需要结合材料的特性,令作品可以展示出具有强烈独特性的美。


 

 

  第二天的课程,冯老师把课堂带到了云南省博物馆,叮嘱同学们收集素材,并提到来到云南,就要创作出带有云南元素的艺术作品。

 

  之后的几天里,冯老师进行了新彩、青花等形式的教学示范,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画面“经营位置”的重要性,动静相宜,画面才会灵动。冯老师不但示范了传统瓷画的绘画方法,还演示了现代元素较浓烈的装饰性青花图案如何编排,传统与现代绘画形式的碰撞,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多种陶瓷装饰绘画语言的魅力之处。  
最后一天课程,冯老师带大家赏析了甘肃省博物馆的一些经典艺术作品,根据不同作品具体分析其的精巧之处,冯老师告诉同学们,要从传统经典器物中提炼绘画样式和构图形式,学习传统,继承传统,并在传统中创新。

  学生作业成果


 

 

 

 

 

图文:瓷画研究生霍彦玮

 





上一条:【讲座预告】《我的艺术人生》王铁牛
下一条:【艺术讲堂】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马秋华教授声乐示范教学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