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2024年03月21日 15:14 |撰稿:院研究生办|责编:大李|点击量:



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科学有效规范管理,根据《云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教育部、云南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规定,确保我院复试工作安全、平稳、顺利开展,积极应对复试工作中的突发事件。


二、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云南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相关要求进行集体领导与集体决策,强化复试期间的监督管理,指导开展我院复试的各项工作。


三、复试分数线

复试分数线及名单以云南大学研究生院公布的为准。

考生可通过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查询复试资格,下载并打印复试通知书。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可通过系统内“复试安排查询”功能或学院网站公布信息了解复试时间、地点安排以及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我院复试采取差额形式,第一志愿考生可通过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s://stuyz.ynu.edu.cn/)通过复试资格查询模块下载复试通知书,学院会以发送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的方式通知考生加入复试QQ群以便后续工作安排,请各位考生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


四、复试内容、时间及地点

我院第一志愿线下面试时间为3月25日,报到时间为3月24日工作时间(8:30——17:30)内,同时将纸质版原版材料交到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怀周院101办公室进行复试资格审查。按招生简章分专业、分方向复试,可登录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查看。具体复试内容、时间及地点以一志愿考生复试QQ群内最后通知为准。QQ群号:868898189。


五、复试录取工作实施

考生须参照《云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及按本方案要求将个人简历、资格审查与作品集三个PDF文件压缩成一个压缩包,并命名为“报考专业方向(如美术专业油画方向)+姓名+电话号码+考生编号.rar/zip/7z”,按QQ群内通知要求于3月23日前发送至学院,并在3月25日工作时间内将纸质版原版材料交到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怀周院101办公室进行复试资格审查。

(一)个人简历

考生将简历整理成最多三页的PDF,命名为“个人简历.pdf”。

(二)资格审查

考生将以下材料扫描件或清晰照片整合成一个PDF文件(大小不超过10M),命名为“资格审查.pdf”。材料清单及顺序为:

1、初试准考证;

2、复试通知书,登录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s://stuyz.ynu.edu.cn/)查询本人进入复试情况并下载;

3、身份证正反面;

4、学历证;

5、学位证;

6、《云南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政治思想情况考查表》,应届毕业生由本人就读学校所在学院党组织填写并盖章;有工作单位人员由所在工作单位党组织或人事部门填写并盖章;无工作单位人员由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办事处或档案所在部门填写并盖章;

7、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本科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或其他特殊原因而不能在线验证报告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8、非全日制专业考生在复试前须手写签订《云南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相关政策知情书》;

9、所有考生在复试前应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10、若个人简历里提到了本科(专科)期间成绩或专业排名、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说明,应当在资格审查材料最后附上相关证明材料的扫描件或电子版。

11、若以上有材料确实无法提供的,应当附上相关说明。

(三)作品集

一志愿复试QQ群内将公布各专业方向收集考生作品集的不同要求,以“作品集.pdf”命名,文件大小不超过3M。作品集宜附有每个作品的创作思路说明。作品集仅供参考,不计入复试成绩和总成绩

作品集要本人签订个人作品集承诺书,提交个人作品集承诺书的电子版要附本人的手写签名。如本作品集涉及抄袭、借用以及AI生成等非本人原创行为,且作品集有雷同、抄袭或挪用他人作品顶替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复试、录取资格,产生的所有后果自负,将追究法律责任。

(四)文件发送

将个人简历、资格审查与作品集三个PDF文件压缩成压缩包,并命名为“报考专业方向(如美术专业油画创作方向)+全/非全+姓名+电话号码+考生编号.rar/zip/7z”一个压缩包按QQ群内通知要求于3月23日前发送。

资格审查合格是被学院录取的必要条件。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责任由考生自负。为保障考生权益,请考生于材料上传后保持手机畅通,便于工作人员随时联系。


六、复试费缴纳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云价收费〔2014〕112号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收取复试费用,收费标准为两类:同等学力考生为180元/人,其他考生为100元/人,考生在缴费时须核对姓名、证件号码等重要信息,并按相应金额缴费。

考生需在参加复试前按照要求缴纳复试费,未缴费者不得参加复试;已缴费者如因本人原因未能参加复试,不予退费。复试费缴纳方法详见《云南大学财务处关于硕士研究生复试费的交费指南》,详情请咨询0871-65032387(此号码仅受理复试费缴费咨询)。


七、复试考察及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外语成绩占复试成绩的20%,综合素质成绩占20%,专业素质成绩占60%。根据不同专业方向考查内容不同、计分权重也不同。书法、瓷画、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艺术、舞台美术服装设计几个专业方向,专业素质的考查为命题创作;中国画创作、油画创作两个方向专业素质的考查为素描和命题创作,各占专业素质成绩的50%。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通过资格审查、面试等形式进行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外语能力

主要通过面试考查考生的英语听力与口语表达。

(三)综合素质

主要通过面试进行考查。

(四)专业素质

以命题创作、面试等形式进行考查。

(五)复试成绩计算

1.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满分为100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其中,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录取时按相关专业方向进行综合成绩排序,从高至低择优差额录取。

2.复试不合格者,或体检结果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3.考生须保证所提交内容的真实性,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在录取新生开学报到后三个月内为试读考查期,如发现新生存在作假情况,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和学籍。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

4.不得将复试考试过程及考试内容以任何形式对外透露,否则一经查实即按舞弊处理,取消复试成绩、上报教育部门并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八、体检

学校校医院在复试期间为考生提供体检服务,考生可按需选择,体检要求和流程以校医院届时公布的相关通知为准。未在学校校医院体检的拟录取考生须在拟录取名单公示后两周内向拟录取学院提交近3个月内二甲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体检相关要求以《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为准,未按规定时间提交体检报告以及未达到体检要求的,学校可按规定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九、复试监督与复议

1.学院实行责任负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对违反招生纪律并造成严重后果者,将严肃查处。

2.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复试成绩公示起5日内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复议。

联系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邮箱:cxyjs@ynu.edu.cn

复试咨询电话:0871-65032061


十、录取

我校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思想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按照综合成绩排名匹配实际招生数择优录取。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拟录取名单将在学校研究生院主页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拟录取考生如有特殊情况,可按相关规定申请保留入学资格,推迟1年后再入学学习。保留入学资格考生须根据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有关要求,在新生系统进行申请,详见《入学须知》。


十一、其他

符合加分政策考生的加分情况以研招网后台下达的加分库为准,时间截至报考专业复试工作结束之前。

考生参加复试后不得将复试考试过程及考试内容以任何形式对外透露,否则一经查实即按舞弊处理,取消复试成绩、上报教育部门并记入个人诚信档案。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违纪作弊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或录取资格的考生,不论何时,一律取消录取资格。


十二、本办法由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负责解释。

 

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2024年3月20日

 


 





上一条: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实施办法
下一条: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2024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