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长动态 > 正文

朱浩云:当代艺术, 谁与争锋?——有感于周昌新画作


【发布:2021年10月28日 17:42 |撰稿:|责编:大李|点击量:




众所周知,20世纪初,以李叔同、李铁夫、冯百钢、李超士、李毅士、陈抱一、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颜文樑、常玉、潘玉良、吴大羽、关良等为代表的海归派回国后,极力传播西画并在探索中国油画民族化的道路中作出了巨大贡献。

步入21世纪后,中国当代艺术开始走红画界和市场,五花八门的各种流派和风格纷纷登台亮相,有的以怪为好,有的以丑为美,更有的以呆(傻)来夺人眼球。为此,当代艺术引发了不少争议。新华网曾经转载署名“海上鹭鸶”一文,引发国人和美术界权威专家热议。



2009年12月周昌新登上香港《领袖人物》杂志封面人物



中国美协顾问、中国美院原院长肖峰认为:“艺术要有一种追求,能带给人以美感,弘扬真、善、美。如果艺术创作宣扬的是假、丑、恶,那就大大背离了艺术的本意。在艺术上能出现多元化的现象是好的,但现在有不少怪诞的创作甚至于伤害民族自尊,这都是可怕的现象,背离了艺术的本意和宗旨,不是对艺术的追求。”显然,肖峰是有所指的。实际上,中国油画发展到今天,无数画家在油画如何在民族化、国际化道路上实现 “革命性”的艺术创造进行探索和实践,其中有一位艺术家时常映入我的脑海,挥之不去,无法忘却,他就是天才画家周昌新。




左上: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新闻发布会现场,左下:周昌新国际艺术学院成立大会暨周昌新工作室揭牌仪式

右上:周昌新艺术基金会成立大会,右下:周昌新在联合国总部画展上讲话



我与周昌新相识要追溯到2006年,记得是在北京圣天阁文升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周昌新巨幅重彩油画《中华魂》的现场,此作当时以1166万元成交价跻身于中国油画前十位拍卖排行榜,轰动拍场,并引发了海内外市场的极大关注。随后,我参观了周昌新画室,看他作画,欣赏作品,相谈甚欢,特别是他对自己独创的重彩油画充满自信甚至有点野心和狂妄,让我记忆深刻。之后,我因单位工作忙,加上他在北京,我在上海,几乎没有联系。一直到今年我退休,才与周昌新建立了微信。有意思的是:他的微信名——“日日新”让我眼睛一亮,感觉起得恰到好处,不仅符合他的独特性格,体现他的学养和理念,更符合他的艺术创造。通过微信,我看到了他艺术创作活动的相关文字、影像和图片资料,深感信息量爆棚,没有想到2006年后的15年里周昌新做了那么多不可思议的壮举。

如他以每年近10万公里的行程走遍了全中国每个县,包括在台湾环岛进行艺术创作,震惊画坛;

2008年5月2次参加义拍,其中《花魁》所得150万元款项捐给了残联;

2009年8月8日,“周昌新重彩油画学术展”暨“首届重彩油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规格之高,影响之大,实属少见,同年12月登上香港《领袖人物》杂志封面人物;

2010年,在北京创办学术期刊《重彩油画》杂志;

2013年,在北京命名中国瓷画艺术新品种——“厚彩瓷”,谱写中国陶瓷艺术创作的新篇章,同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为期十年的“多姿生命·多彩线条”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在北京启动,巡展每到一国,反响热烈。






左图:中国艺术家代表周昌新和法国艺术家代表Mans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别处即此处”法国大型户外展

右上图: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收藏周昌新的厚彩瓷作品,右下图:周昌新2015年作《原野飘香》被荷兰梵高博物馆收藏




在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出席画展开幕式并收藏周昌新的厚彩瓷作品,尤其是原定半年在法国未来世界影视城举办的“别处即此处”大型户外艺术展,由于广受好评,被延长了6年;

在荷兰,梵高博物馆原馆长、梵高博物馆首席顾问、梵高的曾侄孙温森特•威廉•梵高高度评价周昌新的艺术是中国传统绘画基础上发展了西方的绘画艺术,作品既突显了梵高绘画艺术的真谛,又不仅仅是一般的模仿,更不是梵高艺术的再现,而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在俄罗斯,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引发各界强烈关注。

在联合国总部,周昌新画展的作品并不是国内带来的,而是在完成美国东西部数千公里的采风写生后,以惊人的毅力创作出了37幅描绘美洲大地壮美山河的重彩油画作品用以参展,着实让世界各国见识中国重彩油画艺术的独特魅力,并被誉为“中国美术界的徐霞客”……

2014年,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周昌新艺术基金设立“昌新艺术奖学金”,这也是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公益性基金;





左上:周昌新在新疆现场创作,左下:在海南岛现场创作

右上:在四川平安寨现场创作,右下:在广西现场创作




2016年9月9日,受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邀请,周昌新艺术基金和云南大学联合创办的“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在云南大学揭牌成立,周昌新出任院长,同时成立“周昌新工作室”。该院成立至今,影响广泛,被誉为“中国艺术教育界的西南联大”;

2018年5月18日,“日出东方——周昌新艺术展研讨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来自中国、英国、美国、荷兰的学者、博物馆专家、艺术教育家、艺术评论家参加了研讨;

2021年周昌新应邀参加庆祝博鳌亚洲论坛20周年中国文化人物20位大家联展……





周昌新《见证》重彩油画



如此惊天动地艺术活动,是何等的气魄,何等的耀眼,要知道周昌新今年才只有48岁。当然所有这一切自然离不开他对艺术疯狂的追求和魅力四射的重彩油画。这种重彩油画是周昌新吸取中西方绘画的精华,将中国敦煌壁画的重彩线条和西方油画融合,创作既有中国艺术遗传,也有西洋绘画基因,但既不是中国重彩绘画,也有别于西洋传统油画;既是对中西艺术的继承、发展,也是对中西艺术的颠覆、创新,构成一种全新的油画艺术,作品以画风多变,题材广泛,主题深刻,构思奇特,用色丰富,表现大胆、视觉震撼而著称,走出了一条油画民族化、国际化道路,并将当代艺术提升到了一定高度,成为中华民族艺术国际表达的一种形式。



周昌新重彩油画,左起:《天上卓玛》《祈祷》《爱尼茶花女》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周昌新的艺术创作,我最想用毕加索一句名言——“我不模仿,我不探索,我只发现”。他创造的重彩油画如此,厚彩瓷也是如此,现场写生创作同样如此。如果要细细品味周昌新的作品,我有以下“四个三” 的感悟。

“三多”“三力”, 刻骨铭心

“三多”是指周昌新现场创作多,艺术精品多,大幅巨制多。周昌新的艺术创作以现场写生为主,他先后走遍中国大江南北包括台湾环岛进行现场创作,2006年后他又不满足于国内创作,开启了世界巡展并在世界各地创作,无论在哪里,只要发现美可入画的自然景色,即支起画架、当场挥之,就是画人物画,也是遇之画之,现场完成。画黄河壶口瀑布是这样,画俄罗斯贝加尔湖是这样,画西藏冰川、草原也是这样,画茶花女(爱尼)还是这样,画瑶乡妹(瑶妹)同样是这样……到目前,周昌新完成的2千多幅重彩油画作品大都为现场创作。



周昌新《天鹅之恋》重彩油画



在这些作品中,诞生了不少过目不忘、记忆深刻的《中华魂》《见证》《祈祷》《盛世》《盛宴》《栖息地》《日出东方》《天鹅之恋》《净空·梅里十三峰》《吐鲁番葡萄熟了》等一批艺术精品,其中部分作品已被世界各国政府、博物馆及收藏家购藏。此外,我还发现周昌新极擅画大画,在他画作中,八尺整纸以上尺幅的画比比皆是,宏幅巨制也不少,最大的一幅是2016年作《帝君朝元图》重彩油画,高2米,长度近30米,这是我所见周迄今为止创作的最大一幅作品,同时,也体现了周昌新驾驭大画的高超能力。

“三力”是指周昌新画作具有强大的艺术感染力和心灵震撼力、视觉冲击力。说实在的,评价一个画家作品好不好,关键看他作品是否能给观者带来艺术感染力、心灵震撼力、视觉冲击力。在当今画坛上,真正打动我的作品并不多,而周昌新的作品能连续不断地刺激挑逗我的神经,震撼洗涤我的心灵,有的甚至三力合一,让我难以忘却、记忆犹新。


周昌新2005年《中华魂》重彩油画,尺幅300×800cm

2006年北京圣天阁1166万元成交



如观赏他的巨幅重彩油画《中华魂》(300×800厘米),让我身临其境、热血沸腾,浮想联翩。从题材上看,中华魂绝对是人们常见的题材,可是周昌新却用黄河壶口瀑布来表现中华魂的主题,说明画家是很有想法、很有创意。大家知道,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奔腾不息的黄河水承载着古老的中华民族对未来的美好希望和憧憬。用黄河壶口瀑布来表现中华魂是最恰当不过了。在构图上,尽管采用横幅形式,但画家没有全景式地展现黄河壶口瀑布的大,而是截取壶口瀑布一泻千里最精彩瞬间,着力描写它的“势”,描写它的“美”,以此来表达中华民族一往无前、不屈不挠的精神。在创作手法上,画家采用的重彩和油画相结合的表现手法,将黄河壶口翻江倒海、奔腾不息、气吞山河的气势表现得淋漓尽致。可以说,《中华魂》重彩油画是用三力打动观者的典范。



周昌新 2015年作《贝加尔湖村落》重彩油画



而《贝尔加湖村落》是周昌新在俄罗斯现场写生的佳作,整幅作品尽管描绘的是贝尔加湖村庄在天寒地冻、白雪皑皑时的凄凉情景,但在周昌新笔下,大刀阔斧,干净利落,萧索的气氛和简陋不整的村庄变成美不胜收的景色。画面采用方形布阵,构图优美,近景是叶败枝枯的草木和栅栏,作者将这些枯而不死、退而不败、败而不亡草木展现得淋漓尽致,而这些恰恰是生命里的最本质最优秀的部分;中景是被冰雪笼罩的凌乱不整的村庄,宁静安详;远景是一片雪地、贝加尔湖和在云里雾里、混混沌沌的天空,画面层次清晰,浑然一体,使人感觉寂静无声、寒气凛凛,仿佛到了一个充满神秘气息的童话般世界。此作的用色也是极为讲究,整幅画面以冷色调为主,零星的暖色仅仅用来点缀,给人温暖和憧憬,尤其是白色的雪地与蓝色的贝加尔湖形成的强烈对比,看着令人惬意舒适,心旷神怡。类似《中华魂》《贝尔加湖村落》具有三力效应、过目难忘的画作在周昌新作品中还有很多。

“三度”“三不”,独步画坛

“三度”是指周昌新的创作有广度、速度、难度。所谓广度,突出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周昌新几乎什么都画。在他的笔下,无论是风景、肖像、花卉、动物或是极其平凡的农舍古寨、野花闲草、小溪涧水、奇松异树无所不涉,甚至是正在破壳而出的鸟虫也成为他笔下的绘画题材。



周昌新《合鸣图》厚彩瓷板(2015年嘉德230万元成交)





周昌新《书法纵横》横幅




周昌新重彩油画《盛世》(左)《阿摩罗》(右上)《盛宴》(右下)



二是周昌新的创作手法多样,重彩油画、彩墨画、瓷画、书法可谓无所不精。其中“厚彩瓷”是周昌新的独创,据周昌新透露:“‘厚彩瓷’是重彩油画在陶瓷上另一种演绎,是线彩主义绘画的中国式表达,在感觉上既有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又有油画色彩厚重感与强烈的视觉冲击,而且又多了一种任何媒介都不具备的晶莹剔透的玉一般的色彩品质。”可以说,厚彩瓷的问世为中国陶瓷艺术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

所谓“速度”是指周昌新创作从现场写生到一幅画的完成往往会不知不觉地进入忘我无我的境地,一气呵成,速度非常之快,换言之,他通过“眼中之景”到“心中之景”再到“手中之景”的过程中,几乎都是现场完成,从中可以感受到他洞察幽微、学识修养、绘画功力、气场格局。有的场景在旁人看来可能很一般、很平凡,但周昌新善于捕捉瞬间即逝的动人场景,长于挖掘提炼自然和生活中的“真善美”。



周昌新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左起:2012年作《日出东方》,2009年作《千岛湖之梦》






在周昌新看来,一幅作品从创作至完成,如同一个生命从孕育到诞生,难以停顿、不能中断、无法割裂,否则就会夭折、死亡。这是周昌新的创作感悟。他要的不是创作速度,而是将一闪即失的灵感尽速如画成“象”。当然,也有不少画作由于尺幅太大,只能在室内画室完成,如巨幅《中华魂》(300×800cm),据悉,为了调动自己的情绪,激发创作灵感和激情,他用唱片机反复地播放着《黄河大合唱》和《黄河钢琴协奏曲》。创作时笔挥不停,近乎疯狂,此作仅用了6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当画作呈现在观者面前时,四座皆惊。



周昌新《墨舞天歌》(上图,中国画)

2014年作《繁花世界》重彩油画(下图)



所谓“难度”是指周昌新除了他独创的重彩油画技法外,创作的作品有“三不”,即不重复古人,不重复今人,不重复自己。大家知道,当下中国美术事业空前活跃,尤其是从事当代艺术创作的艺术家之多,恐怕是中国历史上十分罕见的,据说,仅在北京从事绘画职业的不下10万人。然而,在庞大的艺术家队伍中,重复古人,重复今人,重复自己的作品却比比皆是,能够创新并让观者心动的东西反而凤毛麟角,这或许是当代中国美术的一种困惑甚至悲哀。然而,周昌新画作中让我感受到了他敢于挑战传统,突破自我,求新求变,永不满足的精神。




周昌新曾说:“艺术作品不应该有固定的模式,艺术家更不能有固定的风格,任何艺术作品都是不能重复的,是唯一的。”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有趣的是:吴道子采用的白描线条创作,周昌新则是用重彩线条绘就,一个黑白,一个彩色,两者交相辉映,争奇斗艳,让观者目不暇接、惊叹不已。创作动静相生,刚柔相济,张弛有度,收放自如,尤其是以彩绘线,无骨而立,充分显示了艺术家对重彩与油画的理解、对线彩技法和画面把握的功力。




周昌新重彩油画

左起:2013年作《生命之门》,2014年作《轮回》



《轮回》《繁华世界》《生命之门》作品以纯抽象的面目出现,画面呈现的是斑斓的色彩,流畅的线条,其中《轮回》《繁华世界》是作者将油画颜色调稀或者直接用颜料,用笔或用手泼洒在画布上,甚至能在创作激情达到高潮时,瞬间几秒时间就可将颜料在画布上泼洒上千个点,犹如万箭齐发,箭流如雨,极为壮观。而纵横交错的颜料和线条组成的图案具有激动人心的活力和魔力,可以感受周昌新创作时的激情四溢,同时又有一种扑朔迷离说不清、道不明的“美感”。而《生命之门》则是一种似真似幻、若隐若现、妙不可言的视觉艺术享受,彰显了周昌新作品的新颖性和独创性。


     


1436D


周昌新重彩油画,左起:《高原牧歌》《梦幻家园》




周昌新 2013年作《净空.梅里十三峰》重彩油画




周昌新《栖息地》重彩油画




周昌新重彩油画,左起:《河边草》《半月潭》





周昌新《吐鲁番葡萄熟了》重彩油画




周昌新2016年作《回头是岸》重彩油画



以上四个三是我对周昌新的品鉴,之所以这样归纳不仅仅是因为用来好记、朗朗上口,更主要的是三多体现了作者的绘画技能;三力呈现了作者的作品魅力,三度表现了作者的创作境界,三不展现了作者的艺术格局。





周昌新写意重彩画四幅



周昌新厚彩瓷,左起:《枝大花丰》《一花一世界》《亭亭玉立》





今天,尽管我很难用哪一种既有的风格流派给周昌新的艺术进行学术定位,但在我看来,当代艺术能够上承中国古代敦煌壁画美术遗产,兼取西方油画之长,创造了重彩油画,并使得油画的技巧、境界向上延伸一步的,在当今中国,恐怕只有周昌新。正因如此,我非常期待周昌新有更多经典之作问世,期待他带给我更多的惊喜!我也坚信,在未来中国五花八门的当代艺术潮流中,周昌新的重彩油画必将占据一个独一无二的位置。



周昌新简介



周昌新1973年生于广东湛江,中国当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词作家。师从杜大恺教授,中央美院壁画系硕士研究生班毕业。2009年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成立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专项基金——“周昌新艺术基金”,2013年文化和旅游部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启动为期十年的“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2016年成立“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2018年5月“日出东方—周昌新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2018年10月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在联合国总部展出。

周昌新是中国重彩油画的奠基人、厚彩瓷创始人、线彩绘画之父、真象艺术开创者,作品以画风多变,题材广泛,主题深刻,构思奇特,用色丰富,表现大胆,视觉震撼而著称。现为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艺术基金名誉理事长、中国重彩油画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文化政策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国际奥林匹克艺术委员会亚洲大使、2023首届国际奥林匹克艺术大会执行主席。

周昌新论著有《周昌新艺术论》《从重彩到重彩油画》《论重彩油画的中国风》《艺术家的风格论》《论线彩主义绘画》《论真象艺术》《从重彩油画到厚彩瓷》等。出版《重彩油画奠基人周昌新——大艺立三极》。



朱浩云

2021年10月26日写于上海五栖斋







上一条:了不起的家乡 | 不会讲粤语,如何在广东生活?
下一条:中国梵高扎根云南 创办艺术界西南联大


【返回顶部】
关闭